主題 111.12.26考察日本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秀玲
內容 沖繩地處副熱帶地區,不同於日本本島是溫帶。 天氣溫暖是它的一大特徵,也是鳯梨等熱帶水果及甘蔗的盛產地。沖繩縣由沖繩本島、石垣島、西表島、宮古島的4個大島和大約160個小島等組成,此次考察以沖繩本島中南部區域為主,參觀了國際通、美國村、波上宮、玉泉洞等幾個著名景點。
「國際通」是那霸市內的主要觀光地,有許多百貨公司、土產專賣店及餐飲店,是最熱鬧的街道,經常塞車,建議搭乘單軌電車、走路或租借自行車前往。步行區因為每逢週日 12:00~18:00 有露天咖啡屋及街頭表演等活動,因此國際通整區週日封街,禁止一般車輛通行。那霸較熱鬧的市區內設有公車專用道,就位在最外側車道,漆上醒目的綠色。公車專用道通常會有藍色指示路牌,標示限行時段與車種。較常看到的是平日週一至週五的上下班尖峰時段 7:00~9:00、17:30~19:00 僅限巴士、兩輪摩托車、和計程車可通行。
「國際通」內有個「第一牧志公設市場」,沖繩的鮮魚、豬肉、水果、島蔬菜等罕見的食材琳瑯滿目。在市場購買的食材可以請2樓的食堂烹煮。
「美國村」裡以美國西海岸為範本設計的街景展現在眼前,是購物與美食的店舖聚集點。沿著西海岸線有沖繩首屈一指的渡假飯店林立,可以享受到海濱駕車兜風之樂。此外也散佈著許多能夠飽享碧海風光的絕佳景點。
「波上宮」是沖繩地位最高的神社、為琉球八社之一。
「玉泉洞」是沖繩世界文化王国,鐘乳石的數量多達一百萬根以上,傲視日本全國,還有雄壯有力充滿跳躍動感的傳統文藝“超級太鼓舞”每天上演3次,及琉球古民房改裝的傳統工藝體驗工房,在此可享受沖繩的自然、文化、傳統!
心得及建議事項:
沖繩的交通很便利,那霸市區有輕軌,到郊區有很多公車及巴士路線,讓遊客及市民可以輕易到任何想去的景點。竹北想發展輕軌,可以借鏡那霸市區的輕軌設計,規劃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而且可以很清楚感受到沖繩的交通以「人本」為考量,車行限速很低,時速30-50公里,看到行人都會禮讓。沖繩道路普遍不寬,但仍規劃完整的行人行走空間,值得我們參考及學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