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1.12.26考察日本文化、經濟及觀光產業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林啟賢
內容 沖繩是日本最南端的行政轄區,古稱琉球。沖繩共有160個島嶼,分成沖繩群島、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等3大島群,其中僅有48個為有人島,沖繩本島是其中最大的島嶼。
此次出國考察選擇了沖繩本島,那霸是島上經貿的活動中心,是日、韓本土進行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
針對疫情實施政策,沖繩縣政府著重於「阻止高齡者設施內傳播」、「落實展演各式活動防疫措施」、「向外來訪的遊客宣導」這幾個重點,值得本市參考。
參觀一首里城,建造於13世紀末,是琉球王國從15世紀至19世紀的王宮所在地,至今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為聯合國認證的世界遺產,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唐朝風格的首里城是第一尚氏等歷代琉球國王的居城,也是王國政治、外交及經濟的中心。沖繩島最大的木結構建築之一的正殿、守禮門等歷史古蹟傳達琉球王國的獨特文化風格。
參觀二王國村,全區內保留著琉球王國的古老建築,體驗製作沖繩的手工藝品。玉泉洞也是來到王國村必看的景點,玉泉洞是個鐘乳石洞穴,前去參訪無不被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震懾。
參觀三國際通,位於那霸市中心,是沖縄最熱鬧的地區,百貨公司、雜貨店、特產店、時裝店熱鬧非凡。在這裡日本的鞠躬文化感覺最強烈,不論是買東西還是道別,都是無止盡地一直鞠躬,非常有禮貌。
參觀四舊海軍指令部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舊日本海軍沖繩方面根據地部隊司令部的中樞。在此可以參觀依然維持當時原樣的司令官室、作戰室、暗碼室等設施,呈現戰時地下處境,表達戰爭悲劇及和平的價值。
建議:
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已改變,放慢腳步、推廣人文特色與產業文化觀光旅遊,讓遊客深度感受在地之生活魅力,也吸引國內外遊客來深度體驗竹北之美。在日本的這四天,雖沒有機會接觸更多的日本市民,但在與酒店、旅遊景點及商場的服務員的接觸中,也能感受到日本人的禮儀文化。日本的交通情形,行人最大以及行車保持適當車距,這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培養正確的法律規範以減少生命財產傷害及損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