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市民代表會 第九屆(市)第9屆第16次臨時會議事錄 友善列印
提案表
案號: 市長提案(甲字)甲字第1號 提案人: 市長 何淦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檢送本巿111年度總預算案,請審核。
說明 一、依據地方制度法第40條規定辦理。
二、本市111年度總預算案已編竣,請貴會審議。
辦法 審議通過後陳報縣府核備並依規發佈。
議決 修正後通過(修正內容如附件一)。
備註
本案係第9屆第6次定期會提案(案號:甲字第1號)。
貳、決議案
案號: 市長提案(甲字)甲字第2號 提案人: 市長 何淦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本市東海社區活動中心因老舊建物及地方需求,請貴會准予報廢重建,請審議。
說明 一、本市東海社區活動中心於75年11月20日興建完成,至今有36年歷史,一樓由東海幼兒園辦理幼兒收托之用,本建物經107年結構技師評估報告,因建物未通過耐震詳評,雖無立即性危險但須做耐震補強(詳見附件一)。附近東海國小及文興非營利幼兒園招生人數300多人,其設備及環境均優於東海分班,因此,東海分班將併本市幼兒園十興本園。
二、樓為社區使用辦理關懷據點為長者供餐,因長輩上下樓梯不便,必須整修加裝電梯,且目前現有建物屋況牆壁多處裂縫及壁癌嚴重,顯現建物老舊(如附件二),依照建築師估算工程費用約6百餘萬元,不敷成本。再因本地段屬於高鐵特區,人口成長迅速,原地報廢拆除重建,將規劃三層樓:里集會所、社區及圖書館分層使用,增加基地使用價值,經建築師規畫新建大樓預算經費估約7千餘萬元。為未來整體規畫使用及因實際現狀之需求,故辦理報廢重建。
三、本案屋齡雖未達報廢使用年限(附件三),依照『新竹縣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65條第一項第三款依公務或業務需要,確能增加基地使用價值,必須拆除改建或原有基地,必須充作他項用途者。」(附件四)。
四、本案經本所110年 9月7日市務會議通過。
辦法 提請貴會審議通過後,報請審計室審核,審核通過後辦理建築物減帳及拆除工作。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第6次定期會提案(案號:甲字第2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蔡蕥鍹
案由 建請竹北市公所函轉新竹縣政府盡速改善福興路(高速公路至中華路)路面,以維交通安全及提升用路人品質。
說明 本市福興路(高速公路至中華路)路面使用多年老化龜裂破損陸續維修多次,建請養護單位新竹縣政府盡速規畫全線路面刨除加封柏油,以維交通安全及提升用路人品質。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號 提案人: 朱健銘
附署人 葉信輝、林宇洋、曾美琴、陳素珍、陳冠宇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研議於本市中正東路路橋設置半罩式隔音牆,以維護周邊住戶居家品質。
說明 中正東路路橋為爬坡路段,大車重催油門,改裝機車、轎車、夜間飆車聲響長期擾民,住戶半夜常被驚醒,請相關單位安排會勘,研議設置半罩式隔音牆。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3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陳素珍、曾金清
案由 民眾反映第二體育場停車位不足,導致路邊違停嚴重,建請公所函轉縣府體育場,以維民眾權益。
說明 1.民眾反映因需接送孩童參與球隊,然體育場停車位不足,導致路邊常有車輛違停現象,影響民眾權益。
2.經了解體育場停車格因未收費,長期被車輛停放佔用
。請業務單位研議相關改善措施,以維民眾權益。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3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4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蔡蕥鍹
案由 建請竹北市公所盡速改善台科路人行道更新工程,以提升市民行的安全及生活品質。
說明 本市台科路人行道使用多年破損凹凸不平已維修多次,而科大一路及科大二街人行道陸續改善建設中,建請竹北市公所盡速改善台科路人行道,以維整個區塊之建設完整性及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並改善市容。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4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5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曾金清、陳素珍
案由 因莊敬5街和勝利11路車禍事故頻傳,建請公所於路口設置紅綠燈及路口監視器,以維民眾通行權益。
說明 1.民眾反映該路口車禍事故頻傳,常有小學生及帶著幼童的媽媽經過,盼能設置紅綠燈,保障孩童行走安全。
2.請業務單位研議相關改善措施,以維民眾權益。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5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6號 提案人: 朱健銘
附署人 葉信輝、林宇洋、曾美琴、陳素珍、陳冠宇
案由 建請公所研議設置竹北市流浪動物收容所。
說明 因107年農委會宣布停止流浪犬貓安樂死,新竹縣收容所必須收容縣內13鄉鎮流浪動物,因此收容量爆增,110年改建後竹縣收容所欄位也只能收容不足150隻,因此建請公所研議設置竹北市專屬流浪動物收容中心,可安置流浪犬貓,亦可做為國中小學,動保教育園區,增進學生動保知識概念之場所!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6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7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曾金清
案由 建請公所於本市公園內立有寺廟及土地公處予以全面輔導使用環保金爐並設金紙環保回收箱(標語宣導:響應環保盡量不要燃燒金紙等語),以維護市民公園休閒及周邊住戶空氣品質。
說明 竹北市都市發展快速,市民對休閒及居住生活環境品質很重視,而竹北市公園內有許多寺廟及土地公,傳統的拜拜燃燒金紙產生空汙及炭灰,常造成市民休閒品質及周邊住家之困擾及健康疑慮,建請公所全面檢討及研議處理,以提升竹北市公園之休閒及環保品質。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7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8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郭憲棠、鄭建村
案由 建請公所改善中華路1432號(華城段452地號)邊坡坍崩及排水溝施作,以維民眾安全。
說明 1.民眾反映該路段邊坡土石有坍方現象,先前大雨邊坡滑落之樹木影響道路通行,民眾自行合力搬移坍崩傾倒之樹木,擔心日後再發生類似事件,影響民眾出入安全。
2.本案工務課於5月12日安排會勘,然至今未收到土地所有權人家畜所函覆公文。經詢問承辦人,承辦人告知家畜所於6月4日來函要求公所辦理會勘,然迄今尚未安排。
3.近來民眾再次反映相關問題,經前往實地勘察,發現確有邊坡坍崩問題,請儘速改善以免日後影響民眾安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8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9號 提案人: 朱健銘
附署人 葉信輝、林宇洋、曾美琴、陳素珍、陳冠宇
案由 建請公所研議本市流浪犬貓認養飼主寵物保險補助專案。
說明 一、目前因社會居住與工作型態影響導致流浪犬貓的認養比率非常低。為提升流浪犬貓們的認養,請公所研議認養流浪犬貓之飼主可享首年免費寵物保險計畫補助專案。
二、凡於新竹縣防疫所竹北動物之家認養流浪犬貓們之飼主,可享有首年免費的寵物保險,保障內容含1年內看病門診、住院及手術醫療費用補償、侵權責任保險、寵物遺失協尋廣告費用等………。
三、請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提升流浪犬貓們的認養率!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9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0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曾金清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新竹縣政府研議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將中崙里23、24鄰及斗崙里17、19、20、21、22、24鄰納入成功國中學區,以維學區(里區塊)之完整性。
說明 1.109年度國民中小學學區劃分及調整8月底已公告並於 111學年度實施,中崙里23、24鄰及斗崙里17、19、20、 21、22、24鄰小區塊學生調整為其他學校讓家長無法接受,憤怒納悶。
2.目前成功國中新增建教室由25間增至36間又有勝利國中新校之設立,縣政府應研議努力在總量管制辦法修訂及教室量體上機動及彈性調整,不應讓家長學生喪失居住正義維持十年之學區權益。
3.縣政府成功學區劃分調整應整體檢討,不應只檢討斗崙、中崙兩里而讓家長覺得有一等縣民及次等縣民之感覺應同等對待,鹿場里及斗崙中崙里應共享及共同承擔權益。
4.懇請新竹縣政府楊縣長及教務處楊處長及相關審議委員等再研議,讓成功國中學區劃分調整案(中崙里23、24鄰及斗崙里17、19、20、21、22、24鄰)圓滿納入已解民困並考量里區塊之完整性。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0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1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何宜芯、林宇洋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縣府,於東興圳高鐵區設置護魚步道,並整體規畫打造綠園道水圳綠蔭景觀。
說明 1.民眾建議高鐵區公三公園到六家一路一帶,東興圳水道由高而低,每20M-50M就有高低差,若能設計護魚水道能聚集20-50公分小水壩聚集水源,減少魚類死亡。
2.目前台中綠川及新竹市皆創造循環水再利用,東興圳應整體規劃設計「綠園道」特色,枯水期不再只是抽地下水維持基本水量,有小水壩再抽地下水事半功倍。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1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2號 提案人: 朱健銘
附署人 葉信輝、林宇洋、曾美琴、陳素珍、陳冠宇
案由 建請公所於本市新瀧二街3號前方道路設置路燈,以維護周邊治安及交通之安全。
說明 案由內道路周邊都無路燈,視線不良常發生交通事故及治安死角,造成用路人行的安全,請公所儘速派員會勘並設置路燈,以保障該區治安及交通之安全。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2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3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曾金清 蔡蕥鍹
案由 建請竹北市公所於各里基層建設會勘案應通知該選區代表(至少通知該里代表),以集思廣益交流意見,圓滿解決市民所託及建設。
說明 本市許多各里基層建設建議案,在會勘時沒邀請該區代表(至少該里代表)造成會勘紀錄可能因經驗不足及缺乏多元意見交流而執行建設,常會產生做好之建設重新檢討及修改重做,除浪費公帑也影響市民觀感不佳,建請竹北市公所審慎處理以維市公所之形象及公信力。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3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4號 提案人: 張美珠
附署人 戴佩如、鄭建村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於本市嘉豐五路與六家一路路口增設紅綠燈,以維護交通之安全。
說明 案由內路段於每日上、下班尖峰時間車流量多,交通事故頻繁,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於該路口增設綠燈,以維護通行之安全。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4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5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郭憲棠、何宜芯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文化局,汾陽堂暫置之鐵皮屋頂應納入促參機制內限期改善,以維城市美學。
說明 1. 汾陽堂於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5年完成修復工程。目前汾陽堂整建主要是延續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二期接續工程,所以有鐵皮屋頂暫置其上。
2. 民眾反映鐵皮屋頂觀感不佳,已轉知文化局妥處,並將本案列入日後促參機制中,由未來投標廠商提案,納入遴選機制並限期改善,以免長期暫置影響市容景觀。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5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6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陳素珍、蔡蕥鍹
案由 建請竹北市公所盡速改善福興路913巷排水系統,以解民困。
說明 本市福興路913巷排水溝(系統)為縣治一期之設計至今已數十年,老舊設計且使用多年不符合都市發展,建請竹北市公所盡速全面檢討規劃,以防積淹水之苦並改善市容。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6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7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郭憲棠、何宜芯
案由 建請公所與縣府青年事務科共同合作,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青創培育計畫,培育青創與創意工作者,打造青創基地。
說明 1.建請公所與教育處青年事務科共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推動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
2.本案可推動地方創生、文化交流、社區營造、彩繪牆面等文化深耕工作,打造青創基地,培植優秀人才。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7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8號 提案人: 曾美琴
附署人 何宜芯、張美珠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於本市竹義里社崙街華興宮通往滑輪溜冰場旁道路(長約計50公尺)劃設紅線,以維護交通之安全。
說明 案由內路段,隨著滑輪溜冰場落成啟用後,路邊常停放車輛,因該道路寬度不足以致影響車輛之通行,今年附近民宅發生火災,甚至發生了救護車無法進入影響救護工作,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儘速派員會勘並劃設紅線,以維護市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8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9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陳素珍、鄭建村
案由 建請公所改善竹北市場仁愛街路面,以維民眾安全。
說明 1.民眾反映竹北市場因仁愛街路面坑洞遍佈,路面高低不平導致絆倒受傷,影響行人安全。
2.為維護行人權益,建請公所儘速改善,打造友善城市。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19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0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曾美琴、葉信輝
案由 請公所全面檢視公園設施,以維護使用者之安全。
說明 許多公園器材因年久失修而損壞,請公所檢視各公園的遊戲器材、運動器材以及座椅等,避免民眾使用後受傷並衍生國賠等事宜。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0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1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郭憲棠、鄭建村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縣府教育處,請教育處規畫本市各校冷氣裝設進度,提供學童良好教育環境,以維就學權益。
說明 1.日前民眾反映竹北國小、竹仁國小教室無冷氣,氣候炎熱導致孩童無法專心就讀,就學權益受影響。
2.各校裝設冷氣進度不一,配合教育部班班有冷氣政策,本市仍有許多學校無法完成裝設冷氣。目前時序入秋,對冷氣需求量減低,應儘速研擬本市未來各校裝設冷氣之期程計畫。
3.請教育處以正式公文函覆本市各校裝設冷氣之期程進度,以維學童就讀權益。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1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2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曾美琴、葉信輝
案由 建請規劃成瓏重劃區停車空間以供民眾使用。
說明 多位民眾反應,成瀧重劃區停車位過少,經實際現場勘查後發現除稀少的停車位外,幾乎沒有停車空間,雖目前該重劃區住民並不多,就已有停車位不足問題,請公所重視該區停車問題,並積極規劃停車空間,以避免之後產生民怨。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2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4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蔡蕥鍹、林宇洋
案由 建請公所函轉相關單位研議處理本市新崙里光明六路、中華路路口附近…等人行道被佔用事件,以維護用路人之權益。
說明 近期接獲民眾反映,本市新崙里光明六路、中華路路口附近、公九公園對面區域、新崙公園對面區域等周邊人行道被鄰接住戶及店家堆放雜物及汽機車…等佔用,造成民眾通行的不便及危險,尤其是使用輪椅、電動車、嬰兒車及行動不便等民眾,為使該人行道空間暢通無阻,建請相關單位研議處理方案並執行,以回復該人行道正常使用並降低交通風險。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4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5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陳素珍、鄭建村
案由 建請公所整體規劃改善博愛公園舖面(光明五街與縣政十二街),使竹北成為友善孩童與長者城市。
說明 1.民眾反映博愛公園路面全是高低不平的石板與路障,影響孩童與長者安全。
2.建請儘速協助規劃相關改善工程,打造無障礙全齡公
 共空間,以維市容景觀。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5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6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陳冠宇、葉信輝
案由 免費市民公車站牌於十月全面更新,新的站牌時刻表字體過小,且位置過高,乘客不易觀看,建請公所儘速改善,解決民眾困擾。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6號)。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7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陳冠宇、葉信輝
案由 仁義市場周邊部分路段機車停車格,因道路高低差造成民眾停車後不易移出。建請公所儘速改善,解決民眾困擾。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備註
本案係第9屆15次臨時會提案(案號:乙字第27號)。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1號 提案人: 戴佩如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於轄內維管之停車場增設電動車充電樁。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2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改善本市中山路10巷與中山路52巷2弄交接路口處的電線杆突出問題。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3號 提案人: 朱健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因疫情已趨緩,建請公所於轄內仁義市場及舊市場得於每週一恢復營業。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