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市民代表會 第九屆(市)第9屆第1次定期會議事錄 友善列印
提案表
案號: 市長提案(甲字)甲字第1號 提案人: 市長 何淦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檢送107年度新竹縣竹北市總決算案,請審議。
說明 一、依據地方制度法第42條規定辦理。
二、本市107年總決算業已編竣,請貴會審議。
辦法 審議通過後函送新竹縣政府及新竹縣審計室核備。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市長提案(甲字)甲字第2號 提案人: 市長 何淦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檢送108年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請審核。
說明 一、依據預算法第79條規定辦理。
二、本市108年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已編竣,請貴會審議。
辦法 審議通過後函送新竹縣政府及新竹縣審計室核備。
議決 修正通過,修正內容如附件一。
案號: 市長提案(甲字)甲字第3號 提案人: 市長 何淦銘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為辦理新竹縣政府補助「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新台幣貳佰貳拾萬貳仟貳佰零貳元整,請貴會准予先行墊付,請審議。
說明 一、依據新竹縣政府108年3月19日府授環廢字第1088652232號函暨「新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辦理(如附件)。
三、本案為新竹縣政府為推動新竹縣垃圾轉運處理工作
,確保本縣各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順利營運及改善環境品質,暫置階段對附近村里提供補償金新台幣2,202,202元整,作為辦理促進居民健康或生活品質相關活動等。請貴會准予墊付該款項,以利活動辦理。
辦法 俟貴會通過後,於109年度總預算編列轉正。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評估於本市公有收費停車場增設電子票證刷卡系統,以便利民眾繳費並改善車多排隊等候之苦。
說明 一、因應現代科技發展,幾乎人手一卡的情況,停車場提供電子票證刷卡進出場系統勢在必行,建請公所盡速評估辦理,便利民眾使用。
二、公二停五地下停車場鄰近光明ㄧ路商圈及竹筍公園,公所舉辦活動常於此地,活動結束大批民眾須先排隊等候繳交停車費才能離場。若使用電子票證刷卡系統即可直接感應離場,改善活動現場車多排隊等候之苦。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改善本市縣政二路南段及縣政九路南段人行道嚴重損壞部份之修復工程,以維護用路人之安全。
說明 本市縣政二路南段及縣政九路南段人行道損壞嚴重部份,已造成市民多人跌倒受傷,建請公所盡速完成改善工程發包相關事宜,以解行人公安危險及民困。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3號 提案人: 林碩彥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研議並落實,因廣告物影響公共安全或用路人交通安全的管理,並維護市容整齊,愛護家園。
說明 .依[廣告物管理辦法]第八條規定,妨礙公共安全或交通安全處所,不得設置廣告物,違者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處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罰款。
2.另外依據<建築法>新修規定,所有廣告物都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違者將處四萬至二十萬罰款,或強制拆除。
3.竹北市公共安全與交通安全,及市容的維護,請審慎
重視。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4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維護新月沙灘環境並進行更衣室的修繕。
說明 本市新月沙灘,每逢假日總是吸引人潮或衝浪客的到訪,建請公所加強改善以下各項休憩環境及設施:
一、更衣室老舊,比如門因使用過久,又無定期維修,致其使用上開關費力,須作修繕。
二、鄰近於新月沙灘停車場旁的兒童遊戲區,於雨天過
後會有積水問題,須評估是否加強排水系統。
三、沙灘上會看到有鐵桿插在灘面上,此外漁民也會於
海上設置浮標,有些以漁網代替,除了有礙觀瞻,
也存在安全問題,因遇到海水上漲,會讓不知情的
戲水客或衝浪新手受傷,須作區域管制,才可防患
於未然。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5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將本市福興公園盡速移植有害樹種,並規劃成優質之多功能使用公園。
說明 福興公園是縣治一期都計舊思維設計也年久,除遊樂休閒設施老舊,應酌情更新,尤其公園內有害樹種太多(如臘腸樹及尤加利樹),落果可砸傷人及造成環境髒亂,建請公所盡速移植及規劃,讓市民有更好品質及安全感之多功能使用公園。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6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有關民眾反映事情,公所承辦人員電話禮儀待加強部份,請協助各課室宣導。
說明 1.有社區秘書4月13日向本席反映,4月12日撥打公所5504205申請回收大型傢俱專線,接電話人員語氣不佳,經了解因社區要申請回收的住戶較多,承辦秘書代社區住戶提出申請,可能因電話次數較多讓承辦人員不耐煩,未注意電話禮儀。
2.事務繁雜難免衍生情緒,但秉持為民服務精神,請儘量耐心向民眾溝通請託事項,以免衍生困擾。
3.請公所各課室亦一併加強宣導電話禮儀。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7號 提案人: 林碩彥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加速公園再升級,綠地活化的市長政見議題,讓市民更樂於親近公園,營造更樂活幸福城市從公園升級開始。
說明 1.竹北重劃區公園密度高,不論親子或銀髮族群的需求
,公園再造、綠地活化是市民的期待,期望公所加速進行特色共融式公園及遊戲場所。
2.公園的良好完整規劃,代表進步城市的市容象徵,期
待公所能加速公園再造進度。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8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對於本市道路新鋪設後之紅黃線及停車格規劃,應先建立與居民溝通說明再施作,以免爭議及困擾。
說明 竹北市都市發展快速,人口遽增,道路交通複雜,對於道路之紅黃線及停車格設立有其需求及規範,目前竹北市是過渡期應視現況漸進式規劃,建請公所建立與居民溝通說明後再酌情處理,以免造市民誤解及困擾。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9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於纂修完成之《竹北市志》印刷出版後,舉辦新書發表會,並安排座談會,邀請纂修委員或在地文史工作者進行深度對談。
說明 1.《竹北市志》出版為竹北市重要大事,應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纂修委員、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參與,並邀請記者宣導,告知民眾本書出版。
2.市志出版除舉辦新書發表會,並可思考安排座談會、研討會、文化走讀等系列活動,讓民眾充分參與,俾能更了解本市歷史。
3.如能安排新書發表會、記者會,建請安排或準備與市志相關之文創商品,如紀念郵票、書籤、書卡等,屆時可一併發表創意商品,並於相關部門販售,增加市政收入。
4.出版之市志請提供一份予國家圖書館建檔。
5.建議本案成立跨科室工作小組,而非僅由圖書館負責。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0號 提案人: 戴佩如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改善中興里繩索公園遊具設施更新工程,並確實估價完成修繕,以提供市民優質的休閒場所。
說明 本市中興里繩索公園是竹北市特色公園,每天都很多小
朋友在此遊戲,許多繩索鋼絲外漏會造成危險受傷,因
定期檢視維修,若不堪使用就必須更新,及評估是否有
其他材質的繩索,更新項目及廠商估價確實,去年的估
價與今年估的價格差異太大,請調閱之前的製作費及維
修費用明細,並儘速完成設施更新修繕工程。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1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整頓本市道路路標指示牌,以提升便民服務,並維護市容景觀。
說明 竹北市各道路及巷弄之指示牌有很多損壞斷裂、歪七扭八、也有無標示牌,常造成用路人之困擾,且市容形象不佳,建請市公所盡速研議處理。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2號 提案人: 林碩彥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加速溝通協調,竹北東區大小公園所有權應屬竹北公所管轄,避免公園發展建設因行政層層關卡,造成行政效率不彰。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3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評估辦理公有收費停車場(路邊/路外)新增月票制,以達到提高停車率及優惠市民的雙贏結果。
說明 一、現行全國六都及鄰近的新竹市皆有實施公有收費停車場月票制。可依據竹北市內各地區、各路段的使用狀況設定不同收費標準,提供中、長期使用優惠,以提高停車場的停車率及增加公所長期穩定收入。
二、實行公有收費停車場月票制,可提供市民在公司或住家停車位不足時停車使用,幫助市民解決尋找停車位之苦,亦可改善違規停車問題。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4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與新竹縣政府盡速協調完成本市博愛南路公兒22及公29公園移交管理相關事宜,並活化再生整體規劃為市民休閒、健身、親子等多功能使用之公園。
說明 本市博愛南路公29公園地磚鋪面修繕工程,新竹縣政府目前已發包施工預計5月底完工,完工後,建請公所盡速與縣府協調完成交接管理相關事宜,並規劃符合市民需求兼具休閒、健身、親子等多功能使用之公園。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5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加強公有路燈設施維護管理,拆除附掛其上的廣告招牌,以維護市容景觀。
說明 一、依據「新竹縣竹北市公有路燈設施維護管理辦法」第七條,禁止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准許,擅自將標示牌、宣傳單等廣告物品附掛或張貼於公有路燈設施。
二、現行竹北市的道路,廣告招牌違規掛在路燈上問題嚴重,到處可見,不僅妨礙市容且有安全疑慮。固定廣告招牌的鐵絲有勾傷路人之疑。建請公所加強路燈維護,回復原有乾淨市容。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6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盡速整頓本市公12公園內溜冰場之翻修工程。
說明 本市縣政六路旁公12公園內之溜冰場已使用20年以上
,雖維修多次,目前龜裂嚴重,早晚許多市民在現場活動,而學生因裂縫無法進行溜冰活動,建請市公所盡速翻修,以利市民、學生及青少年使用。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7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日後採購兒童節、教師節及各種饋贈民眾之禮品,除兼具實用、創意、美感外,應注意產品材質,並請廠商提供檢驗證明。另如兒童節等大筆採購,可考慮預先辦理網路投票,讓經費使用發揮最大效果,減少民怨。
說明 1. 今年公所發送給幼兒的小抱枕共7,984人,國小背包16,847人,採購預算共233.5萬。
2. 許多民眾反映,因小抱枕填充物為超小保麗龍球,品質堪慮,幼童不小心可能會從鼻子或嘴巴吸進去身體中,非常不妥。且拿到小抱枕當天或隔天,抱枕就破了,顯見品質有瑕疵。另小背包投訴狀況較少,但仍有濃濃塑膠味等問題。
3. 公所4月9日回應,民眾若收到瑕疵抱枕,可到公所免費更換,廠商會提出內容填充物無毒證明。請提供廠商檢附之相關檢驗證明,另驗收記錄一份予本席。
4. 替換瑕疵品立意良好,惟因小抱枕瑕疵有造成幼童不
慎吸入之隱憂,且不環保,驗收時除建請對廠商扣款,下次產品材質也應納入招標評分事項中。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8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整頓斗崙、中崙里集會所旁之原水利溝,並連接縣政13路之雨水下水道系統,以利排水及預防大雨淹水之苦。
說明 本市第四公墓、清水祖師廟、斗崙及中崙里集會所中央地區有一老舊水利溝淤泥及髒亂,目前排水功能不良,
且因大雨造成多次淹水,周邊住戶每逢雨天都以沙包備戰,107年市公所與縣政府會勘後,前段接福興路已由縣政府排水分流工程完成,而市公所後段部份建請盡速整頓,並連接縣政13路雨水下水道系統,以解大雨淹水之苦。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19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加強維護本市人行道上之行道樹並拆除附掛其上的廣告招牌,以維護市容景觀。
說明 一、依據「新竹縣行道樹栽植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行道樹受廣告招牌不法侵害,應迅速處理。
二、現行竹北市的道路,廣告招牌違規掛在行道樹上問題嚴重,到處可見,不僅妨礙市容且有安全疑慮。固定廣告招牌的鐵絲有勾傷路人之疑。建請公所加強行道樹維護,回復原有乾淨市容。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0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有關本市纂修《竹北市志》一案,請特別留意纂修市志之校閱工作,另請說明全書電子化作業進展。
說明 1.各鄉鎮市志編史為重要大事,本案105年決標,總預算330萬元,履約期限為105年7月20日至107年2月9日(預估),從編史的角度來說,時間相當緊湊。《新竹縣志》重修就花了數年,內容尚不甚完整,請特別留意纂修市志之校閱工作,確認內容,以免不符史實。
2.有關市志電子化作業目前進展?
3.本案由靜宜大學得標,纂修市志之審查委員,在地文史工作者、耆老約有幾位?是否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在地耆老共同校閱?出版前是否能召開審查會,由各領域專家審閱,以確保內容符合史實。
4.建議本案成立跨科室工作小組,而非僅由圖書館負責。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1號 提案人: 鄭建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將本市福興一路(台科精品社區及公16停車場旁)路邊停車格廢除(調整),以維交通順暢及安全。
說明 福興一路(台科精品社區及公16停車場旁)路邊停車格,因中醫大15米道路已開通營運,交通流量大增,且周邊大樓林立,建請公所將路邊停格廢除(車格調整到旁公16停車場內規劃),以解交通相關問題。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2號 提案人: 蔡蕥鍹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編列預算,編撰《竹北鄉土誌》、《竹北耆老訪談錄》、《竹北社區報》等刊物,嘉惠廣大民眾了解在地文化。
說明 1.編撰《竹北鄉土誌》、《竹北耆老訪談錄》、《竹北百年老店》、《竹北鄉野軼事》等刊物是本席構想,盼藉由邀集耆老、在地鄉紳、文史工作者訪談其記憶中的鄉土軼事、口述歷史,呈現竹北深度文化。
2.《竹北社區報》可考慮結合社區營造之概念,參考各
縣市具創意之編撰刊物如《一本大溪》…等,與各鄰里密切互動,活化各社區特色,不論以邀稿、徵稿或委由專業團隊進行採訪,都能為各里、各社區留下活動記錄,亦可於里民大會、各鄰里會議時發放,並於網路提供電子版供社區參閱,凝聚社區向心力。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3號 提案人: 陳秀玲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研議增列經費補助本市清潔隊(隊本部)周邊鄰里活動費,以補償該區居民長期受垃圾四處飛散及臭味之苦。
說明 本市清潔隊(隊本部)位在鹿場里成功八路與自強二路,全市的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每天都回到該區域處理。夏天天氣炎熱,即使短時間置放,垃圾的臭味依然瀰漫在附近。風大時,垃圾也會隨風飛散到各處。建請公所研議增列活動經費補助該區里民辦理各項活動。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代表提案(乙字)乙字第24號 提案人: 蔡文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於本市白地街與新庄里1至7鄰等兩個地區增設免費市民公車停靠站牌,以滿足民眾搭乘之需求。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1號 提案人: 張美珠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本市興安里縣政二路418巷與414號、416號前請准予劃設紅線。
說明 本市縣政二路414號、416號是為7-11商店,因商店旁無劃設紅線常有車輛停放,且停放車輛之車主有時會做出不雅之舉動,影響附近住戶居家品質,建請劃設紅線以解決民眾困擾。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2號 提案人: 蔡文苑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建請公所於本市蓮花路251號及452號前(周邊)增設免費市民公車停靠站牌。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案號: 動議動議字第3號 提案人: 何宜芯
附署人 全體出席代表
案由 有民眾反應很多養狗人士遛狗的時候會在文化公園的半露天走廊上尿尿味道很重,建請公所評估是否有改善之措施。
說明 如案由。
辦法
議決 照案通過。
友善列印